慈大、南京中醫大 中醫藥智慧傳承夏令營

撰文/李家萓;攝影/慈濟大學

由慈濟大學與南京中醫藥大學共同舉辦的「中藥傳承與創新青年學生交流論壇」於21日舉辦閉幕典禮。自18日到21日四天線上課程涵蓋中藥炮制、中藥臨床應用、中藥管理與藥材市場、傳統功法(易筋經,八段錦等)等,除了南京中醫藥大學和慈濟大學的師生外,還有慈濟醫院、北醫王靜瓊教授、中國醫藥大學張永勳教授、慈濟蘇州志業及加拿大等地的醫師參加,透過雲端沒有距離限制,大家收穫滿滿。

「中藥傳承與創新青年學生交流論壇」邀請到兩岸學術和臨床研究上中醫藥學者線上分享,20日由台中慈濟醫院王人澍副院長演講「台灣藥用植物臨床急重症之應用」,王人澍副院長積極推動中西醫合療,並致力於推廣中藥和台灣民間草藥,王人澍副院長介紹了幾種在台灣常見的中草藥,例如魚腥草、狗尾草、下田菊、無患子等,王人澍院長表示「台灣草藥多樣滿山遍野,我們要珍惜這資源。」

王人澍副院長並以一位90幾歲的阿嬤因肺炎合併敗血症,住進台中慈院加護病房的案例分享,阿嬤一度病危,在中醫介入治療後一星期內,慢慢清醒,最後康復出院。王人澍副院長表示,中西醫互相學習、中西醫合治,是急、重症值得推廣採用的治療方式。

南京中醫藥大學藥學院陳建偉教授,致力於中藥書籍編著、中藥資源、品質評價、動(菌)物藥、方劑及藥性基礎與應用等研究,陳建偉教授演講「中藥資源與鑒定研究進展」,並與大家分享2020年版《中國藥典》中的新增與修訂等。另外,慈大張永勳教授及賴尚志博士也分享了中藥材、飲片管理及中華中藥典編修的經驗與成果。

由慈濟大學和南京中醫藥大學共同舉辦的兩岸學子中醫藥夏令營主要分為兩大部分,12日到17日為針灸和推拿為主的「針灸推拿文化傳承訓練營」,和18日到21日以中藥課程為主的「中藥傳承與創新青年學生交流論壇」」,還有慈濟人文及兩校校園導覽等介紹,慈大後中醫學系更邀請慈濟醫院四院中醫部共同合作規劃,南京中醫藥大學特聘專業攝影團隊直播分享中草藥園及養生功法等。

21日閉幕典禮與會貴賓包括: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副總、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系主任、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蕭心怡國際長等;南京中醫藥大學孫志廣副校長、藥學院張峰副院長、港澳台辦公室張旭主任等及兩校師生參加。

首先播放影片回顧這四天中藥營的精彩課程,林碧玉副執行長表示,肯定學生用心學習,感恩師長用心教學,期勉兩校師生共同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及守護愛。

南京中醫藥大學孫志廣副校長向所有授課老師,承辦人員表達感恩,讓夏令營可以順利圓滿結束,兩岸學生透過課程學習新知,加深對中醫藥的認識,期待疫情結束後,慈大師生來南京中醫藥大學面對面的交流。

加拿大卑詩省註冊高級中醫師高憲如表示,由於這次夏令營改為線上上課,讓加拿大的她也可以有機會參與,課程非常豐富。高憲如中醫師在慈濟加拿大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教書,她表示加拿大學生幾乎沒有看過中藥植物,透過南京中醫大的遠距影片介紹的非常生動清楚,希望加拿大的學生有機會也能參加這活動。

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陳思安同學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在短短十天聽到兩岸中醫藥學者精采的演講,深具啟發,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到南中醫大進行實質的交流。慈大簡天縱同學表示,每一場演講都很有收獲,像是吳雲川老師的推拿手法,教導了一些新的手法。南京中醫藥大學李國慶同學表示,透過課程認識台灣中藥的管理辦法和研究,也看到台灣本土藥材,最讓他感動的是兩校中醫藥前輩在中醫藥上的推廣,夏令營也更堅定他對中藥研究的決心。

最後,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表示,每一堂課都極具啟發性,同學收穫滿滿,感謝所有老師無私地分享,讓中醫藥傳承、傳揚在全球,造福人類,也邀請南京中醫藥大學師生疫情後到慈大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