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子空中相會 慈濟大學與南京中醫藥大學舉辦訓練營

撰文:李家萓/圖片: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透過線上,舉辦「中藥傳承與創新青年學生交流論壇」與「大學生針灸推拿文化傳承訓練營」。因為新冠肺炎,導致兩校自2016年以來持續進行的實地交流於2020年被迫停止,這次線上營隊活動,不只是邀請兩校教師線上傳授中醫藥知識,同時也就這次疫情,針對兩岸在新冠肺炎的治療經驗與大家分享。

慈濟大學和南京中醫藥大學於2016年簽訂學術交流協定,每年兩校師生互訪,已舉辦過六場實地營隊;旨在透過兩校中醫藥專家臨床應用與實務交流活動,加深彼此對中醫及中藥材之認識,並增強兩校同學們對於中醫藥文化的專業知識,進而凝聚兩校師生之情誼。然而,去年交流活動因為疫情取消,今年改成線上課程,從12日開始到21日共十天。

開營典禮之與會嘉賓包括: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慈濟教育志業王本榮執行長、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顏瑞鴻副校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蕭心怡國際長、醫學院謝坤叡副院長、學士後中醫學系主任林宜信教授等;以及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程純教授、孫志廣副校長、江蘇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處吳長征副處長、針灸推拿學院養生康復學院倪光夏院長以及藥學院曹鵬院長等以及150位師生參加。

開營典禮上,首先播放兩校交流集錦,透過影片回顧,感受到兩校師生滿滿的情誼。慈濟教育志業王本榮執行長致詞表示,看到影片非常感動,兩校自簽約以來交流不斷,2019年六月兩校和慈濟醫學中心也在蘇州舉辦「海峽兩岸中西醫結合神經醫學論壇」。中醫藥強調藥食同源、身心交流與自然和諧,經由第一次中西醫診療論壇,期望兩校攜手共進,創造美好未來。

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程純首先祝福營隊圓滿成功,雖然疫情讓大家只能線上相聚,但是看到台灣慈濟的朋友,特別親切,兩校過去累積濃厚的情感,相信未來還是會繼續在中醫藥共同培育青年人才,在研究上一起攜手將中醫發揚光大。

這次長達10天的線上交流活動,包括有中藥、中醫臨床、針灸、推拿、傳統功法(易筋經,八段錦等)等課程,最重要的是還有關於新冠肺炎中西醫合療的分享。林宜信主任表示,慈濟醫院研發之「淨斯本草飲」,針對新冠病毒之確診病患進行中西醫合療效果非常好,將邀請到慈濟醫院何宗融副院長等分享這部分的經驗。也會分享慈濟學校在醫學人文及生命教育相關課程之經驗。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致詞表示,自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以來,慈濟「大愛共伴,造福行善」在全球93個國家分別進行防疫物資支援和生活紓困兩項計畫,也期待這次兩校透過空中相會,為全人類的健康做貢獻。

南京中醫藥大學孫志廣副校長表示,慈濟大愛的精神與中醫理念一樣,希望兩校共同利用現代科學發揚中醫藥原理。最後,慈大劉怡均校長歡迎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師生們在疫情過後能夠到台灣來進行實質的交流和互訪,兩校的情誼是長久的。開營典禮後,緊接馬上進行兩校影片簡介、校園環境介紹和線上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