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前線 慈大師生參與疫苗施打志工服務

撰文:王碧霞、李家萓,攝影:慈濟大學

疫情當前,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慈濟大學顏瑞鴻副校長和師生等人把握機會,參與花蓮慈濟醫院13、14日於花工和北埔國小疫苗接種站的服務,醫學生們發揮所長協助衛教宣導,同仁協助資料填寫、動線引導…等。穿上防護衣、戴上防護面罩,他們和醫護同仁們一起為長者服務。

「跟我來」、「有空位」從入口引導到就定位的衛教和資料填寫,慈大師生每一個人配合慈濟醫院發揮自己的功能,期許能順利完成疫苗注射的工作。顏瑞鴻副校長表示,疫情讓每個人的生活都改變了,大家都是社會的一分子,師生參與慈濟醫院疫苗注射的工作,融入社區服務中善盡社會責任,雖然只是小小的螺絲釘,但很高興能為鄉親服務。

「我寫字很慢,有年輕人幫忙寫快很多。你們站一天很累,感恩您們!」趕著十點前要到美髮院工作,住在吉安的劉女士一大早就到花工排隊,傳播系一年級葉延盈同學一行一行的念著疫苗意願書的表格,幫忙劉女士填寫基本資料;還有外籍鄉親來打疫苗,葉延盈也馬上前往協助翻譯,發揮最大功能。葉延盈同學來自馬來西亞,暑假期間留在宿舍,葉延盈表示,希望能夠盡自己的一點點力量當志工協助大家,而在當志工前,已經先和室友以及家人溝通,大家都很支持她。

慈濟大學醫學系六年級王真參與北埔國小疫苗接種的衛教志工,「打完針後如果覺得不舒服,這裡有普拿疼…若超過二天不舒服或症狀嚴重的話要去看醫師……」王真同學親切的態度受到民眾的肯定,朱紹盈醫師也在一旁支持王真,並適時補位示範如何與長者互動。王真是衛福部原住民及離島公費生,她自願報名擔任志工,王真表示未來有可能會到衛生所或偏鄉醫院工作,疫苗接種將會是主要的工作,這是很好的學習經驗。13日和14日慈大共有7位醫學生參與衛教活動,他們在事前與老師討論民眾最常遇到和問的問題,提醒長輩們注意。

慈大醫學院陳宗鷹院長表示,從COVID-19疫情開始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讓醫學生也可以參與,而如何進行大型疫苗注射,在醫院的實習是學不到的。感恩慈濟醫院提供此次學習機會,讓醫學生可以在長者施打完疫苗後,協助進行衛教宣導,除了讓長者及家屬安心外,也可以讓醫學生有學以致用的機會,對他們來說更是一個難得的課外學習經驗。

疫苗施打現場井然有序,「真的很感謝您們」、「謝謝你們,辛苦了」,慈大學務處張美玉組長表示,有機會看到從地方政府、醫療及志工團隊等,大家合和互協配合的很好,人人心中都充滿愛,雖然站整天有點累,但能成為團隊的一分子感到榮幸與滿足。

劉怡均校長到現場關懷慈大師生,也感恩醫療團隊的付出。慈大師生很幸運有付出的機會,可以共同為守護全民健康奉獻心力,也衷心期盼,在疫苗大幅接種後,能遏止病毒蔓延,讓疫情早日消弭,回歸如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