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連續14年獲教育部教卓和高教深耕經費補助

文:教資中心/圖:慈濟大學

教育部5月5日公布110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慈濟大學共獲5千867萬5000元補助,較去年度整體增加57萬,這也是慈大連續第14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

重視學用合一 教學成效備受肯定

慈濟大學推動全面學院實體化與課程改革、推動系所整合、鼓勵教師創新教學等提升教學品質措施,反映在學習成效優異,專業證照相關系所考照通過率,持續優於全國平均。醫學系109年度醫師(二)國考全數通過,社工系應屆畢業學生高考錄取率64.86%,高於全國錄取率(24.76%)。且去年慈大師生學以致用,主動參與中研院「COVID-19」合作平台,與台北慈濟醫院、中研院合作成功開發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通過衛生福利部防疫專案核准製造。以非營利方式將試劑成功送往印尼、宏都拉斯、玻利維亞、多明尼加、莫三比克等國。其中3萬5千份試劑中的蛋白質,由大學部學生團隊協助處理,此次教研為用的寶貴經驗,備受審查委員肯定。

鏈結資源 善盡社會責任

審查委員肯定在善盡社會責任面向中,有各項積極作為且獲顯著成效。成立SDGs教研總中心,創造特色研究,鏈結全球慈濟志業,打造綠色人文永續大學。且為照顧東部地區原住民及弱勢學生,推動多項計畫,使原住民學生休學率及退學率明顯降低。與公部門合作推動「無毒有我」之反毒教育宣傳。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在全世界的1115所大學當中,在SDG3,也就是促進健康及人類福祉的這個項目,慈大拿到全世界第32名,全台灣第2名。全校學生實際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人次遠高於目標值,顯見學生對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認同。

秉持初衷 慈大持續躍升

慈濟大學將繼續堅持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並以過去14年教學卓越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成果為基礎,結合全球慈濟志業,繼續以「全球在地」及「以人為本」與「永續發展」之辦學願景,延續深耕東台灣之辦學初衷,形塑慈濟大學為培育富有志工精神的專業人才及提供全球慈濟志工繼續進修之大學的「國際性專業志工大學」與「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之典範學校」,驅動慈大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