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烏克蘭學子 走入台灣社區做服務

撰文、攝影/李家萓

跨世代的「台烏合作!」慈濟大學烏克蘭學生日前第一次跟著學校到北昌村福境宮長者關懷據點當志工,福境宮的阿公、阿嬤熱情歡迎這群學生,長者表示,在新聞有看到他們國家正在打戰,很可憐,還特別詢問他們是否有地方可以住,可以到家裡和她住,長者的熱情讓烏克蘭學子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

慈濟大學長期在北昌福境宮與社區長者互動,但由於疫情已經停了3個月,日前才又繼續開始,每個月慈濟大學生都帶來簡單的運動和手做,希望長輩保持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動動手、動動腦。北昌村長劉文賢說:「長者來這邊會覺得很開朗,他們很期待慈濟的學生,讓他們有與孫子互動的感覺。」

「硃砂平安手環」是這次的主題,雖然有許多工具輔助,但複雜的穿線方法,讓長輩有點傷腦筋。還好烏克蘭學生的幫忙,雖然語言不通,但憑著「一定要做好」的決心,烏克蘭學生和福境宮的長輩分工合作。

Alona指著數字指引阿嬤將線放到面盤上,阿嬤看著數字念出中文「6…5…」一個小時後,烏克蘭學生也可以念出中文數字了,Alona說:「我本來不會講中文的,但是現在我會了,我們分工,我告訴阿嬤怎麼弄,由阿嬷自己做,最後我們一起做出了平安手環,這是很有趣的活動。」

知道這群學生的國家正在戰爭,也勾起95歲阿嬤的回憶:「15,16歲時發生戰爭,有些男人被派去當兵,女人就要幫忙耕田做男人的工作,聽到飛機的聲音就要快點躲起來….」阿嬤夾雜著日文、台語敘述著年輕時對戰爭的印象。22歲的迪娜告訴阿嬤,戰爭時大學正在考試,沒有機會和父母見面就開始逃難,她不知道怎麼改變家鄉的狀況,媽媽也希望她不要擔心,迪娜表示很感謝慈濟大學給這個機會,她希望利用這段時間能夠了解台灣文化,提高她的中文能力,「希望有一天能從台灣飛回去看看家人。」

「硃砂平安手環」拉近了跨世代、跨文化的距離,烏克蘭學生黃中彥穿珠子技巧很好,阿嬤很自動的把手環拿給中彥幫忙。「他很厲害,有一個特別方法。」阿嬤說。黃中彥輕輕鬆鬆就把三位阿嬤的平安手環穿好。黃中彥表示,當時逃離烏克蘭時,整列火車的窗戶都貼起來,因為怕光透出去被敵軍發現,現在來到台灣,黃中彥說:「我覺得很安全,我的阿嬤很愛我,現在被這群阿嬤包圍著,我覺得很溫暖。」中彥他的祖母今年75歲,他覺得台灣阿嬤看起來比較年輕。中彥也特別作了一條平安手環要送給留在烏克蘭的家人。

曾經是船長鍾先生在蘇聯時代兩次到過烏克蘭,看到烏克蘭學子特別主動上前表達關心,鍾先生說:「很歡迎烏克蘭的學生來到台灣,祈禱戰爭快點停止,希望這群學生在慈濟這個搖籃裡,能夠放心的學習有成就,有朝一日回到烏克蘭散播慈濟大愛。」

慈濟援助來台灣念書的第一批烏克蘭學子已經有10位抵台,暑假期間先到華語中心學中文,其中有幾位已經有中文基礎,能夠聽、說華語,也有人完全不會說中文,多數是第一次到台灣,慈濟大學人文處主任劉議鍾說:「希望可以透過實際上的參與,讓烏克蘭的同學了解慈濟的慈善有做哪些社會關懷活動。」

活動結束後,劉文賢村長向他們介紹福境宮土地公廟的歷史,也當場擲筊詢問:「看到烏克蘭的學生來到這裡高興嗎?」土地公應了一個聖杯,歡迎學生的蒞臨。跨世代的「台烏合作」平安手環,祝福疫情快快度過,也祝福世界沒有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