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新生營 視障生擔任隊輔為「翻轉大家印象」

慈濟大學為的新生生生活營(8/30日到9/2日)即將接近尾聲!!「到底要怎麼選課?」「系辦在哪裡?」「學餐幾點開始?」各式各樣的問題,就需要系隊輔來協助。

慈濟大學學務處安排了每隊兩位同系的學長姊擔任隊輔,帶領同學進行包括開營、慈懿會相見歡、班會、選課、社團導覽、地震暨消防演習、健檢等活動,開營典禮八點開始,但所有學生服務團隊包括系隊輔六點半就要集合,他們是新生生活營最大的幫手。由於疫情打亂原本許多人力的安排,這對幹部來說是最大的挑戰,臨危受命為副召傅莘雁說:「就是責任感,希望活動能順利完成。」

右眼只能感覺到光,左眼視力0.03,傳播系系隊輔蔡東霖是視障生,他自願擔任隊輔。「我想要翻轉大家對視障生的印象,其實我們可以做很多事,包括幫助人。」蔡東霖表示,隊輔的工作包括為新生創立群組,讓老師和同班同學大家可以馬上熟絡,還有提醒大家接下來的流程,同學有問題,也隨時協助。「會有學弟妹問我的情形,我也會告訴他們,大家相處反而比較像朋友。」由於對於校園非常熟悉,所以蔡東霖拿著白手杖帶新生到各站闖關,蔡東霖笑笑說:「還有其他系的隊輔,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9月1日、2日由花蓮縣消防局於分別在不同校區教導同學心肺復甦術(CPR)及自動體外電擊器(AED)、緩降機體驗、消防水柱體驗,以及滅火器操作演練等,希望透過演練確實有備無患減少災害損失,不只能自救,還能救人唷。

在消防隊員的教導和示範下,新生們體驗緩降梯,雖然安全防護措施都綁好,扣好,但是要放手往下跳還是需要勇氣,「不要怕,想想看火災發生了!要學會逃命。」咻~~~大家輪流慢慢成功垂降,姿勢千百種,最重要的是從體驗中學習,如何安全降落。

每位落地的同學表情不一,「下來那剎那好像人生跑馬燈走過!」「有點害怕!」「放手需要勇氣!」「沒想像中的可怕!」同學為大家拍手加油打氣,隊輔就在旁邊為大家留下紀錄。

藉由團體的活動最能增加感情,護理系系隊輔華同學表示:「去年新生營我們是線上,都待在宿舍,今年大家能夠在開學前就彼此認識,我覺得很棒。」華同學說這幾天心情很複雜,因為疫情事情不斷變動,人力也減少,很感謝大家互相幫忙。各系隊輔也有不同的體驗,有一位隊輔說:「其實自己不太會聊天,有新生想家,但不知道怎麼安慰。」學習承擔也是自我成長的開始,慈大新生生活營2日結束,5日正式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