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慈大看見全世界 人本永續前進國際

撰文/黃愛惠;攝影/呂佩玲

因為疫情,過去兩年慈濟大學新生暨新生家長座談會都在線上舉行,今年慈大舉辦了一場線上的座談會,並於8月24日於慈濟東區會所舉辦「新生暨新生家長座談會」,希望透過慈大師長面對面的介紹,讓莘莘學子們了解學校的願景及特色,發展的策略及成果及未來的趨勢。

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非常重視座談會,特地與系所主管北上跟學生、家長互動,談談慈濟大學的教育。談到治校的願景,劉怡均校長希望學生不只關懷在地,而且還要有國際視野,同學要有永續發展的觀念,特別是對環境的保育。慈濟大學是一所國際性的大學,學生在這裡會認識來自美國、馬來西亞、印度等等國家的學生,特別是這學期招收了二十位烏克蘭,大家從與他們的互動中,學習更多的國際觀跟民族性。而為了與時俱進,各科系、院所將AI、AR、新興科技,包括虛擬實境解剖課程等未來趨勢,融入教學中。

慈濟大學在很多的領域的表現不比國立大學差。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2022在最佳大學排行榜-醫科類排名第四,私校類排名第十五,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臺第六名……等。再加上全球慈濟人的護持,學生到全世界參加比賽,一落地就有當地的志工接待;畢業之後,全球就是他們移動的工作場域,這是就讀慈濟大學的優勢。

慈大擁有全國唯一的三軌輔導制度「導師制度、諮商中心、慈誠懿德」。劉怡均校長請家長放心將孩子送到東部就學,慈濟大學培養學生不僅要有專業,而且在這麼多志工的陪伴之下,養成利他的軟實力,出社會後,這群大學生將成為雇主眼中體貼、為他人著想、樂於服務的優秀員工。

慈大國際處舉辦不同國家的文化活動:像日本的和服節、韓國的文化節、泰國水燈節等。國際處蕭心怡國際長說:「到慈濟大學,你看到的就是全世界,學校致力於創造國際化的環境,國際生來自三十個國家,有如一個小型聯合國。」學生有機會去法國、德國,美國、加拿大學校當交換學生。2019年輔助了近 400位同學前往二十六個國家。

人文處劉議鍾主任跟大家分享慈濟大學的人文精神以及慈誠懿德會。人文處遴選了八百多位來自社會不同階層、不同領域的慈濟志工加入「慈懿」行列,與學生組成一個家族,從大一陪伴至畢業,以豐富的生活經驗,教導學生如何應對日常生活、人際互動、感情關懷上……等。

慈誠懿德臥虎藏龍亦有很多創業家承擔,擔任慈濟大學業師的角色,包括台北歐洲學校資深董事;食品產業代理商的董事長;以及服務於國際性企業在全台灣、全世界好幾家分店的總財務長等等,這些慈誠懿德他們都是手把手的帶著慈大的學生學習認識產業生態。

讓劉議鍾主任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生科系校友,因為感受到上人齋戒護生的重要,畢業後他由葷轉素,並且想開一家登上世界舞台的素食店。慈誠爸爸陪伴著他從創業、募集資金到營運,現在這家店也成為台中很有名的素食店。

兒家系新生黃翊綺,在一家四人陪伴下從高雄來參加座談會。黃翊綺很開心聽到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的同學會一起上課,期待跟她們相互交流,學習成長。母親江明偉也表示花蓮是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今天聽到慈大有慈誠懿德會的關懷,讓她安心許多。

黃翊綺的姊妹黃靖荃就讀北部大學,會後她覺得慈大的資源很多,可以申請到獎學金機率較高且項目多。她很喜歡海外志工學程,可以交到國外朋友,透過人與人交流過程,學習彼此的特質跟文化。

來參加座談會的社工系家長表示,女兒上社工系後,她擔心社工系畢業後找工作不易,幸好來聽座談會,從社工系導師口中她了解到,社工師的工作涵蓋從學齡前到往生,如隔代教養、高齡長照、校園家暴等,都需要不同領域的社工師協助,未來工作不用擔心。

慈大重視服務,學生跟著醫療團隊穿著隔離衣到疫苗站服務;還有「大專生線上伴學趣」團隊,陪伴國內外的孩子,做線上遠距教學等,所有師長以最熱誠的心歡迎大家加入慈濟大學,深耕台灣前進國際。